close

好好的 哭一下......

今天上外科學概論的時候
老師問到
如果有個嬰兒
畸形狀況很糟
眼睛失明 顏面嚴重受損
手術之後也不會好很多
對他自己跟家庭都會是很大負擔
那 不救的舉手

當我意識到我舉起手的那一刻
我呆住了

我們 有能力決定他之後的未來嗎
我們 有能力認定他是下一個誰嗎

曾幾何時
我們的訓練方式與態度
讓我們變成了以最大利益去看事情
"怎麼作對病患最好"
聽起來好像很人性
可是這卻建立在
巨量的主觀意識上
似乎 醫生不只是醫生
而是神

這個嬰兒
就是當年的阿福
後來被醫師動完手術
帶著台灣善心人士的大筆捐款
過著平穩的生活

如果他以後會是植物人那要不要救
如果他以後沒有能力生活要不要救
如果他以後還是會復發那要不要救
救與不救
什麼時候
多了這層功利的考量?

晚上婉拒了同學家的邀約
冬至
是團圓的日子
沒有必要讓我的孤寂
去稀釋湯圓的甜味

螢幕上的游標
孤獨的閃躲
那一片單調而巨大的白
刻意的忽略交報告的期限
以及他閃著的求救信號

我到底
還要用不服輸的倔強
隱藏自己軟弱的無力感
和曾經自以為的獨立心志
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TWI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